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以商招商”新长征

时间:2014-04-26 14:38:28 作者: 文章来源:


  每个组平均2天走1个城市 每个组平均1天开1次座谈会 每个组平均1天走访3家企业。

  平均1天会见10位以上外地创业的内蒙古籍企业家 每次座谈会都是一次8337发展思路宣讲课。

  ——“全国各地内蒙古商会”大调研侧记


428-29日,全国内蒙古蒙商联席会考察团一行莅临上海内蒙古商会调研、指导工作。

 

转自于内蒙古晨报微信平台(记者 宋和平)

  “大家太辛苦了,18天走了14个省市、27座城市、深入走访80多家内蒙古籍企业、会见400多位蒙商企业家、创业者,这是一次创举”。

  昨天,上海内蒙古商会会长、鹿王羊绒上海公司总经理郑海生对记者说了这番话。当日,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夏日带领的第一调研组在上海调研,已经走访了4家企业、召开2次座谈会,连休息时间也没有。

  与此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瑞清带领的第二调研组在银川的宁夏内蒙古商会调研,走访了3家企业、召开1次座谈会,也没有休息时间。

  第三调研组在呼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云建东、呼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岳清的带领下,走访了深圳、珠海、广州及云南省等26个城市的内蒙古籍商会后已经返回呼市。预计今日,其他2个调研组将返回呼市,与家人欢度“五一”。

  跨越黄河、长江的大调研,让全国各地内蒙古商会感动;

  纵横草原、大海的大走访,体现了呼和浩特市“以商招商”的新探索。

为了“以商招商”——

18天纵横1427座城

  这是一次“以商招商”的长征;

  这是一次创新商会管理模式的探索。

  412日开始至430日,在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为了创新招商引资模式、通过“以商招商”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活力,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组织首府地区在经济战线工作过或工作的老干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市委研究室及工商联、经济协作局等部门的干部组成3个调研组,纵横几万里进行“全国各地内蒙古商会”的大调研、大走访。

记者初步了解到,3个组每个组平均2天走1个城市,每个组平均1天开1次座谈会,每个组平均1天走访3家企业,每个组平均1天会见10位以上的内蒙古籍的企业家、创业者。

  “不是在路上,就是在与商会的座谈会上,要不就在内蒙古人创办的企业里,这是一次讲究实效、简朴精干的调研”。“去年,呼市工商联被评为全国工商联地市工商联十大工作亮点,原因就在于有效联络全国各地内蒙古商会,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肯定”。

  随行的中华工商时报内蒙古记者站的站长罗寿博如此评价。

 “为了‘以商招商’,传递家乡的信息,大家太辛苦了”。广州内蒙古商会会长王金琳含着泪水对记者说。

  山东内蒙古商会会长孙振华说,本次调研的一个大的收获就是:初步建立了几个合作机制,一是呼市工商联与全国30多个内蒙古商会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渠道,二是全国各地内蒙古商会之间也初步抱成了团,三是全国各地内蒙古商会了解到了家乡内蒙古的经济情况。

  云南内蒙古商会会长徐国林对记者说:“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呼和浩特)能够在呼和浩特市注册,并且把全国蒙商联合起来,谋求大发展,这本身体现了呼和浩特市在创新商会管理模式上走进了全国前列,我们十分愿意融入这个团队,共同为家乡发展、为企业发展助力。”

为了“共圆中国梦”——

各地把本次调研当做合作新起点

  “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在吉林市亲切会见了夏日同志带队的第一调研组”,内蒙古政协原副秘书长、内蒙古党委研究室原副主任张钢彦第一时间把这一消息发给记者。

  他说:“巴音朝鲁省长很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很重视商会的发展,他在百忙之中会见大家,既是一种家乡情结,也表达了他看好本次调研活动。”

  412日,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会长、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瑞清带领第二调研组刚到海南省海口市,就受到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的亲切接见,王路与陈瑞清都认为,海南省与内蒙古一南一北、草原连大海,合作空间很大。

  427日上午,第二调研组赴陕西内蒙古商会3家企业调研,随后与陕西省内蒙古商会会长、副会长和部分企业家进行了座谈。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魏九林参加了座谈会。魏九林副主席认为,陕、蒙是近邻,在西部大开发、在许多方面合作的项目很多。

  426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第三调研组在云建东、李岳清的带领下走访了4家内蒙古籍实体企业,立即召开座谈会,云建东、李岳清介绍了呼和浩特经济文化发展情况,欢迎大家到内蒙古投资创业,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蔡江华对本次调研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云南与内蒙古都是少数民族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如此重视商会工作值得学习,适当的时候,我们也要走出去看望滇商、支持云南企业家在各省建立商会。

  428日,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国芳在与陈瑞清一行见面时,对本次调研特别是呼和浩特市组建“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给予了高度赞赏,李国芳说,此次调研意义重大,一是给在宁夏创业投资建设的内蒙古商会成员送来家乡政府的温暖;二是为宁夏的经济发展增彩,给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争光。陈瑞清补充了三点:宁夏内蒙古商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自身企业发展,促进家乡回归经济发展,这次调研活动高度概括一送、二增、三促进。

为了“8337”发展思路——

“投资家乡内蒙古,蒙商一马当先”

  “本次调研活动另一个成果就是‘相当于在十多个省宣讲了一次自治区党委、政府的8337发展思路’”。调研组成员、内蒙古党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工商联原党组书记张树义对记者说。

  的确,本次调研一路走来,每次座谈会都是一次8337发展思路的宣讲过程。在广州内蒙古商会的座谈会上,17位内蒙古籍的企业家参加,呼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云建东、呼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岳清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8337发展思路的精髓,特别阐述了“着力发展非公经济”、“着力发展县域经济”与商会、协会相关的思路。李岳清还特别介绍了呼和浩特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异地商会发展的意见》的基本精神,让异地内蒙古商会的成员眼前一亮,充满了回乡创业的信心。

  听了8337发展思路后,广州市内蒙古商会会长王金琳说:“我们第一次在他乡异地见到来自家乡党政部门的调研组给我们讲家乡的发展思路,作为土左旗人,我们商会的企业起码要在呼和浩特市投资3个项目,参与家乡的建设。”

  夏日同志、陈瑞清同志作为特别了解内蒙古的省级老领导,在每次座谈会上都讲述8337发展思路,十分鼓舞人心。在青岛市,夏日一行先后到蒙商企业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青岛一凌网集成有限公司、上海老庙黄金银楼进行了考察交流,3家公司的老总都对认为8337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表达了回家乡内蒙古及呼和浩特投资兴业的意向。

  在昆明,云南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呼伦贝尔人邢爱民告诉云建东、李岳清,企业已经在呼伦贝尔市投资50多亿元,目前正在赤峰市投资十多亿建厂,在外创业的内蒙古籍企业家始终惦记家乡的发展,经过本次调研认识了家乡的领导,今后会多为家乡做贡献。

  记者初步了解到,广东内蒙古商会会长马瑞光、天津内蒙古商会郭建军、深圳内蒙古商会会长兰强、海南省鄂尔多斯商会会长王振、海南省蒙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崔树诚、陕西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韩玲、海南内蒙古商会会长海灵光、大连内蒙古商会秘书长步海民、山西内蒙古商会会长李焕真、大同内蒙古商会会长邢月飞、宁夏内蒙古商会秘书长罗青山、吉林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高井波、辽宁省内蒙古商会会长孙凯歌等代表各个商会介绍工作时,每个商会都有回乡创业的需求。

  “以商招商”新长征刚刚结束,但是,各地蒙商回乡创业的鼓点已经敲响,我们敞开胸怀等待他们的到来。

  本报将对本次调研活动做详细报道,敬请关注。(转于内蒙古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