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商会人物——今波:我一直听从心灵的声音

时间:2013-12-05 11:10:00 作者: 文章来源:转载搜狐

     

 

    从江苏到上海,从《非常周末》到《文化中国》,从前的今波似乎一直是以一位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现在,身边的人却很少称呼他为“今波老师”,因为他现在又多了一个头衔——“今总”。

      2011年,今波从SMG辞职,一手创办了大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事业的重心也随之转移。其实,早在江苏电视台的时候,他就曾在事业的巅峰突然隐退,去大学深造。究其两次离开的原因,他说他只是一直听从心灵的声音。

      今波老师的公司位于五原路,“三毛之父”张乐平故居旁。这条路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安静幽雅。路不宽,两旁的树木和老建筑有序的排列着。据附近的“老上海”介绍,这条路是很有”小资”情调的。或者,我觉得“文化气息”更来得贴切。

初见今波老师,给人的感觉并不像《文化中国》里那个“活跃”的主持人。在后来的采访中了解到,生活中的金波老师其实挺“宅”的,不太爱说话,喜欢看看书、做做小收藏。但在事业上,今波老师却是一个充满了激情的人。虽然他做过很多节目,娱乐类的、军事类的、新闻类的,但他说“文化”才是他一直追求的东西。

      1.从内蒙到江苏:为了提高自己远走他乡

      今波走上主持人这条路还要感谢他的老师:纳森。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等节目主持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还在内蒙古电视台的纳森把今波引上主持人这条路。初入内蒙古电视台,今波的第一个角色是播音员,虽然在内蒙古电视台的时间并不长,但却给他今后的主持道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今波从内蒙古出来以后,进入了江苏的南京交通广播电台。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放着好好的电视台不做跑去电台。他说他在电视台永远都不会有和大家张口交流的机会,做记者、做编辑,甚至拉广告,但是电台有这个机会。并且,南京交通广播电台的主持人采编合一制,也是他所憧憬的。在电台的两年,今波不仅走上了采访报道的第一线,也在综艺节目上崭露头角。也正是这段时间的历练,帮他赢得了江苏政府奖的新闻一等奖,为以后向全能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后来,因为在电台的活跃表现,江苏卫视找到今波去试镜一档叫做《运动奇观》的节目。试镜时,今波活跃的主持风格打动了节目组,两边一拍即合。节目刚起步时,今波活跃的主持风格受到了很大非议。因为在当时的那个年代,很多人觉得主持人要有“规矩”,不能手舞足蹈。但今波却顶着压力将这种风格坚持了下来。慢慢地,这档节目越来越受欢迎,收视率成为江苏日播节目里最高的。今波也无可非议的拿下了主持人一等奖。

      2.《非常周末》让我痛并“快乐”着

       因为有了《运动奇观》这样新颖的主持形式,江苏卫视有了做新形态娱乐节目的想法。于是,在当时家喻户晓的娱乐节目《非常周末》应运而生。这档节目也将今波的主持事业推向巅峰。

      然而就在此时,今波突然做了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选择:离开江苏卫视,去南京大学中文系深造。当时有人说他在逃避、有人说他和台里的领导闹矛盾,一时间众说纷纭。在后来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那时的今波很痛苦。虽然他成功地转型成一名娱乐主持人,但骨子里他却和一名“娱乐人”相去甚远。

      生活中的今波很“宅”,不太爱说话,喜欢看书。但作为一名娱乐主持人,又不得不向自己的角色靠拢。于是他硬生生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说话等一系列的习惯,硬把自己“扭”成了一个“娱乐人”。慢慢地,他觉得娱乐把他“掏”空了,把他“扭”的不成样子了。所以,他选择了离开电视台,去大学深造。

      3.“遇到《文化中国》让我感到很幸运”

      今波结束在南京大学深造后回到了江苏卫视,但电视台对今波的定位依然是娱乐主持人。虽然期间他也尝试过重新做一个新闻主持人,但却再也找不到新闻主持人的感觉了。这三年,他依然很矛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经常调侃自己,是不是书读多了,在舞台上跳不起来了”。

      后来,《文化中国》栏目组找到了今波,希望他能去试镜。接触后,今波觉得这个节目很棒,就专程去上海录制样片。录制完成后,节目组也觉得合适,今波就这样成了《文化中国》的主持人。后来,今波从江苏卫视进入了上海SMG纪实频道,专心录制《文化中国》。

      今波后来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文化中国〉让我“赚”狠了》,他说能摊上《文化中国》这样一档节目很幸运,让他把十几年的积累发挥了出来,并且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用一生。那段时间,今波除了录节目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看书,他说和专家对话其实压力很大,因为他并不知道专家具体要讲什么,但是节目要双方交换意见,擦出有学术上的火花,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做的很足。而最令他欣慰的,便是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喜欢和他“聊”。

 

      4.文化公司 制作“文化经典”

      2011年,今波从SMG辞职,一手创办了“大今文化”。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了“文化”,而不是更容易赚钱的“娱乐”时,他说“我们想要做‘经典’。我考虑的是做出来的东西能‘流’多久,不单单是能赚多少钱。”在录制《文化中国》期间,今波得到了一个启示,“经典”的节目可能在当时不是很火,但是很久以后观众愿意再拿出来看,越看越有滋味。而他想做的就是这样的节目。

      目前,新版《文化中国》正在积极地制作中,这也是他投入精力最多的节目。据他介绍,改版后的《文化中国》更有故事性,专家则更倾向于通过自己的视角解读历史,使节目在夹叙夹议中更好看。

      从内蒙古到江苏,从江苏再到上海,有过痛苦矛盾,也有过憧憬希望。其实,不论是做主持人,还是成立“大今文化”,今波一直没有变。就像他自己说的,他只是一直听从心灵的声音。

 

      采访手记:追寻自己的文化梦想

      “一直听从心灵的声音”,这是采访期间今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我觉得一个人最可贵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能坚持不懈的追逐。今波老师无疑是幸福的,虽然一路上偶有偏离轨道,但他现在依然在追逐心里的梦想。采访期间,今波老师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学者,谦逊、睿智。面对这样的今波老师我实在无法将其与一名“活蹦乱跳”的娱乐主持人联系在一起。现在,我理解了今波老师当初的挣扎。当然,也希望他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祝他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