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草原速递

创新商会运行模式推动首府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14-01-17 11:29:46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内蒙古商会会长郑海生()代表商会接受牌匾。

 2013年,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市委统战部的支持指导下,紧紧围绕打造“两个一流”、推进“三个建设”、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努力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构建长效招商机制,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2013年正值全国工商联成立60周年,呼和浩特市工商联以“百分之一”的比率脱颖而出,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工商联系统5年评选一次先进集体的突出代表,是全区工商联系统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单位。

  8
  2014116星期四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3年,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开展“诚信兴企,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诚信知识、宣传诚信典型、交流诚信经验,推动企业加强自身管理,履行社会责任。
  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印发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促进呼和浩特市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开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主题讨论,广泛发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结合创业发展的经历忆成长、话梦想、讲贡献,激发创业热情和创新精神,把企业梦融入到中国梦中,不负历史使命,担起时代责任,为实现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早日实现呼和浩特市“两个一流、三个建设、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
  同时组织多个调研组,赴9个旗县区和部分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对各地区和企业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确保本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为深入学习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工商联于2013122日—5日,举办了“呼和浩特工商界综合素质与管理创新班”,邀请专家学者为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及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专题讲座,从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等方面,深入诠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讲解内蒙古目前经济发展状况及未来经济发展走向。培训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20131025日,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等单位联合组织了中国顶级品牌营销大师汇’之内蒙古品牌战略高端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为内蒙古品牌战略发展建言献策。百余名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代表、学者从全区各地慕名而来,现场聆听专家们对品牌营销的真知灼见。
  构建长效招商机制
  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推动和发挥外埠内蒙古商会作用,促进以商招商工作开展。
  2013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工商联(总商会)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企业界代表赴北京、青岛、深圳、上海走访各地内蒙古商会和呼和浩特总商会驻各地的办事机构。调研过程中,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参观企业,详细了解商会的发展情况,传递自治区党委及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的战略决策和发展势头。此举不但增进了与各地内蒙古商会之间的联系,了解到一批互补性较强的合作项目,开辟出以商招商的新路径,而且充分感受到沿海发达地区顺应网络时代的变革需要,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的创新理念,体会到欠发达地区跟上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紧迫性和危机感。
  近年来,异地内蒙古商会呈现出从无到有的蓬勃发展之势,从屈指可数的几家增加到目前的30家,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山东、山西、陕西、东北三省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会员企业近5000户,资产总额过千亿元,联系工商界人士超过10万人。同时在新西兰、加拿大、美国、日本建立了内蒙古同乡会。以异地内蒙古商会为依托,呼和浩特市已在海南、北京设立了异地内蒙古商会呼和浩特分会,在上海、深圳、青岛、北京、三亚、昆明、西安、大连等地设立了呼和浩特总商会办事处。异地内蒙古商会的网络日趋完善,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宣传内蒙古、展示内蒙古形象的窗口和品牌。特别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中,异地商会日益发挥出“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在呼和浩特市组织的多次大规模外出招商活动,以及举办“千名温商草原行”、“全球鲁商草原行”、“首届内蒙古·海南两地招商引资洽谈会”、“深圳兴安盟两地项目对接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中充当中坚力量。
  如今,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可以看到外埠内蒙古商会的身影,外埠内蒙古商会用草原情怀和真诚服务将他们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连接在一起。一方面热忱帮助会员企业与内蒙古对接项目,创造合作机会;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向外界介绍内蒙古、宣传内蒙古、推介内蒙古的招商引资项目。
  20131012日,全国各地的省级内蒙古商会负责人齐聚北京,上海、北京、山东、海南、山西、宁夏、吉林、广东、广西、云南、珠海、深圳、大连、南京等众多内蒙古商会发起《2013年全国内蒙古商会北京大会倡议书》,引导和鼓励外埠内蒙古商会为促进内蒙古大发展、大繁荣献计献策,勤勉出力。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为会员企业搭建服务平台。2013年初,呼和浩特市工商联举办了“首届内蒙古·海南两地招商引资洽谈会”,打破原来招商引资的模式,利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大企业家云集三亚的时机,探索出了招商引资新形式,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此次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以“中国(内蒙古)的发展与海南的繁荣”为主题作演讲,针对房地产、融资、宣传策划、新能源战略、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阐述,积极为内蒙古、海南两地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呼和浩特市及9个旗县区工商联代表在会上发放招商手册5000份,使更多的人了解内蒙古、了解内蒙古的企业、了解内蒙古的经济。
  201310月,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积极协调、配合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政府,共同召开了“玉泉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为县域经济发展搭建平台,引起各异地驻呼商会、同业商会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会上共推介了7大类52个招商项目,涉及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裕隆工业园区项目、农业产业、社会事业等投资前景广阔、投资收益好的项目。自治区内外200多家企业和近100家异地商会、行业协会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签订了两个意向协议,总投资7亿多元;与山东省内蒙古商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有6个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
  在新的一年里,工商联(总商会)将认真贯彻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在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将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本文章转载于内蒙古日报